水碓仔齋堂 善德堂

鎮平里水碓巷1號
俗稱水碓仔菜堂,屬佛教禪宗的龍華齋堂,祀奉釋迦牟尼佛,由法號「普齋」的在家居士創建,傳子法號「普燃」、「普蓮」,現傳承至第三代弟子法號「普馨」及「普仰」,至今已有九十餘年歷史。
主要祭祀活動,為一年一度自農曆七月十九日起的三天普渡法會,可惜目前已停辦。

善德堂為民居式齋堂
有資料的建照為大正四年,目前香客與昔日相比,真是天壤之別,平日由第三代傳人劉氏兩兄弟拜祭。齋堂整體格局,除了外圍牆及左護龍因南屯溪整治,開闢永春東三路改建外,主體並無重大變化。
據劉瑞芳表示,法號「普馨」,昔日齋堂並無設置天公爐,是由堂兄劉清政設置後才延續,平日閒暇專研生活佛法,希望發揚齋堂文化,從日常生活思想去體察行為舉止。也更深入體察齋堂祭祀行為,探究典故,希望深入人心。在齋堂裏可看到些許鑽研的成果:
供花菓時,當願眾生了知因果,因勝果勝;
扣木魚磬時,當願眾生深信因果,音響相符;
供水之時,當願眾生生清淨心,一切平等;
焚香之時,當願眾生信歸三寶,修戒定慧;
化紙之時,當願眾生念行布施,如火熾盛;
無化紙時,當願眾生常依正法,遠離邪見。
點光者:點燃光明之意。
七天光場者:連七天光明道場之意。無明者:猶如千年暗室暗無所見。然,一燈能破 千年暗室。故,七天光場譬喻為燈火,表七天之中來此道場者,能破除你多生累劫的無明,讓你重見光明,見種種色,這是七天光場的本意。更是在堂在會掌教護教 的職責。祖祖相傳,燈燈相續,唯是而已。大眾謹當奉持。
再者,針對廣泛的民間信仰,普馨居士,深深體察,思想等於行為;行為等於思想,眼見當前社會,大家汲汲求助神明信仰,卻不知所求為故,遂發表「大家來學習認識文化」,希望引發大家對信仰文化有更深了解。
昔日齋堂法會皆有管樂相隨,劉欽沂,法號普仰,平日專研南管絃樂,自娛外,逢初一十五 也會到臨近廟宇幫忙忻福法會。平日管樂從老齋堂裏傳出,不時讓人發思古之情,普仰居士,希望管樂能帶動人心淨化,讓社會更和協,平日注重傳統文物的他,也 希望老齋堂文化能傳承,古蹟文物能妥善保存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