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位置

聚落位於台中市南屯區鎮平里,環中路五段與永春東三路交接處,臨南屯溪。
聯絡人:江慶洲 corey72@ms66.hinet.net
電話:(04)-2470-1130 行動:0919-343139
水碓生活工坊
地址:408-08 台中市南屯區鎮平里水碓巷10號


欲開車前來水碓活聚落的朋友們,
車輛請停至環中路五段或永春東三路旁,徒步進入聚落。
搭乘公車的有
台中市公車  542670路線可在鎮平環中路口下車!
您也可以騎乘自行車,
在南屯溪畔(永順路以南)兩側的自行車專用道上。




檢視較大的地圖

水碓活聚落生活空間管理規範公約
源自於設庄先祖給予的精神價值-崇遠居門樓對聯:
「崇振家聲菊松仍舊植、遠酬祖德輪奐喜重新」引領我們共同來力行。
清康熙49年間(西元1710年),水碓開基祖劉源沂、劉源美、劉源滿兄弟先後自漳州南靖縣板寮鄉頂寮村來台開墾設庄,族親作伙起家、分工合作耕種收割和清水圳,共同合作開創出客家聚落的簡樸生活文化,成為一個共伙共工傳統庄頭的幸福農莊!(文說參自台中市水碓活聚落保存永續聯署說明)

聚落生活的價值是-共工共伙、自給自足、信任合作、感恩分享、師法自然、積極參與、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水碓咚咚咚是幸福的聲響。
◆永遠歡迎您以具體行動實踐保存永續聚落生活文化。
◆請每位公民進入本聚落後,為自己所有的言行負責。
◆進行各項活動請尊重在地居民生活。(例如:輕聲細語不喧鬧、垃圾不落地做好資源回收、未經居民同意不擅入屋內、禮貌寒喧、謙卑學習請益。)
◆您是開車來嗎?請勿停車在前埕住戶車庫前!(建議您可停車至永春東三、二路)
◆聚落內公共空間之文物設施歡迎正常合理使用,也留給別人下一次使用的權益。
目前本聚落開放體驗學習的公共空間有:水碓放送頭前庭、繩繼堂公廳、原生園、珍稀老樹平地森林生態、善德堂、水碓守護園、自然家屋、大灶暖心廚房、北巷弄花園。
◆讓土地長出來的是希望,我們一同來學習成長自己與豐富團隊文化。
◆本聚落擁有城市難得的原生森林生態,2010年由臺中市政府完成認列,共計有37棵珍稀老樹在水碓活聚落,請尊重生物多樣性,任何一草一木和動植物,大家將以愛心和學習心來疼惜。
◆鼓勵您帶著孩子親近土地玩泥土、用不同視野發現聚落,引導孩子主動拿起打掃用具,實際參與聚落環境維護,共同守護水碓活聚落。
◆現況聚落空間仍屬私人產權,為實踐文化資產公共化,永續經營聚落生活文化,任何活動性質以倡議揚善聚落公共價值為優先,開創積累聚落傳世之公共財。
◆現行公共空間的經營管理是由「台中市水碓活聚落公益永續協會籌備處」負責,經常開辦多元性的樂活體驗活動,本者使用者付費原則酙收成本費,同時也將珍惜善用各界守護和支持力量的捐助,以公益心永續聚落事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