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古水碓 百年水碓劉家族系解密

百年水碓劉家族系解密
 為了探尋、追溯水碓最早的歷史,水碓生活工坊透過各種不同的資料蒐集、訪談、文物考據…,逐漸將傳聞中的水碓歷史,一一建構出完整而有所依據的水碓輪廓。
根據記載,清康熙49年(西元1710年)武將劉源沂有感於貓霧拺地理環境優雅 土地肥沃,就在景色優美的南屯溪潭北側建宅定居,並修書至福建家鄉漳州府南靖縣板寮鄉頂寮村邀其兄劉源美全家於西元1712年遷台同居,漸漸族親繁衍,莊 園人口增加,兄長其房派另覓新地興建源美堂,一直以來水碓人以新厝稱之。
 劉家後代,南屯漢學家劉學蠡口述,劉家中國原鄉為「福建家鄉漳州府南靖縣板寮鄉頂寮村」。劉源沂開墾的年代「清康熙49年(西元1710年)」及依鎮平里七鄰的聖帥宮誌開墾的年代為「清康熙23年(西元1684年)」,但年代論述尚需求證。
線索一 劉氏祖先墓碑祖籍
 對於種種可能的發源,工作團隊不放棄任何一項,因此從族親的墓碑、神主牌進行考據與研究,發現水碓劉家與中國福建漳州府確有因緣。
 例如十一世劉益向墓碑上的「歐寮」、第十二世劉益凝妻蔡氏孺人及十二世劉大訓墓碑上的「靖邑」,標示著其祖籍所在。(十一世與十二世墓碑圖)
對 照文史資料發現,「歐寮村」地處「漳州市」平和縣和漳浦縣交界處,有較古老的歷史。自古就有歐寮山之稱,因山高路險而聞名,山洞多,古林茂密而聞名。南靖 縣風光秀麗,景色迷人,有許多名勝古跡,其中,歐寮挺翠、峽口增波、雙溪泛月、五峰出雲、鵝髻仙蹤、寶珠怪石、蒼亭春雨、鏡山夕照,俗稱南靖八景
「靖邑」為福建省漳州「南靖縣」,距離廈門約三小時車程。台灣民間對於祖籍往往採用美稱。以「邑」來表示的,通常是其祖先曾做過官。例如泉州府「南安」稱「南邑」,漳州府「南靖」稱「靖邑」,詔安稱「詔邑」,海澄稱「澄邑」。
從台灣現有文史資料一點一滴的串聯,發現這條線溯回到中國,若屬實,從中國應該也能找出一條延伸到台灣的脈絡。

線索二 中國史料祖先名列  
 依據中國福建「永遠的家園-土樓漫遊」作者何葆國老師提供的劉家族系資料,及水碓劉家中國原居地為「知名的東倒西歪樓-裕昌樓」,目前「裕昌樓」現住戶為劉姓人家,通行河洛語,此資料也正在交叉比對查證中:
 下版寮劉氏
 十世源康,字君壽,漢勝次子,生於康熙七年七月(1668年),遷臺灣卒于雍正六年正月(1728年),與媳簡氏合葬在臺灣大甲莊裏坑,妣邱氏生一子,名早生,一女名姜娘。
十一世益顯,字克昌,學名公憲,源美三子,生於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往臺灣進泮,卒於乾隆三十四年正月(1769年),葬在臺灣九張犁大肚山頂,後更葬於上港吞霄北勢窩大阪塘面。
 十一世益疑,字德,源沂長子,生於1705年,卒於1775年,葬在臺灣楓樹腳大屋背大埔中。
 十一世益昭,字楊,源沂次子,生於1712年 ,卒於1738年,葬在貓霧番社背大肚山,無娶。
 令 人振奮的是,發現在水碓劉氏公廳「繩繼堂」劉源沂大神祇牌位上,有十一世「益凝」及「益昭」。這一段尋根溯源的過程,有如兩段分別遺落在兩處的線頭,各自 不斷向前追溯,想要找出另一端的線索,終於,這兩段線終於可以連成一氣,完整接合,架構出劉世祖先遷移來台的完整脈絡。(十一世祖劉益向神主牌圖)

 線索三 近代資料堆砌、拼湊
水碓劉氏祖先源自中國福建的溯源,工作團隊更深入的繼續努力架構更完整的劉家族系表,從現有政府機關的戶籍資料、甚至日治時期的地籍資料,一筆筆進行調閱與比對,逐漸讓模糊、遺忘的劉氏族系表從十世至十三世,愈臻清楚。(10~13世族系表)
 其中又從【彰化縣誌】<下>卷八.人物誌中發現以下這段記載:劉簡氏【劉天章】、劉詹氏【劉奕清】、劉黃氏【劉奕淡】以上二人和簡氏為劉門三節。
比對追溯出的族系表,果然十二世至十三世有劉天章、其長子劉亦清、次子劉奕淡,均因早逝而留下其妻簡氏、詹氏與黃氏。
齊力尋線索 延續族系表
如今,在台的劉氏族親已達十五世資料總共有14項枝葉繁衍資料,十四世有2筆資料。總共相關族親人數資料累計有510筆 資料。但仍有許多的族親資料不足或是仍需考據,工作團隊不斷造訪劉氏族親尋求更多的資料與佐證,不論是老照片圖像、舊資料都是建構族系表可參考的重要依 據。因為建構族世系資料網絡的複雜,非常感恩位於竹北的煒晶科技,先行提供資訊系統雛型及資料庫支援族世系表的建構,他們利用此系統幫助知名電腦公司建構 全球跨國人事組織表,能藉由資訊系統幫助百年古庄重建構族世系表也是一份大福報,將來有更多資源應該可更深一層利用系統發展出不同的應用面向,這也讓工作 團隊減少很多工作量,也更有系統歸納族世系關聯。
歡迎水碓劉氏族親協助提供更多資料,共同尋根溯源,
建構完整出三百多年歷史的水碓劉家族系表。
水碓生活工坊聯絡電話:(042470-1130或    0919-343139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919-343139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11 則留言:

  1. 十世源康確屬劉氏漳洲南靖系下子孫,漢勝之子,宗岑公之孫。為南靖劉氏第十代於康熙年間渡台8位兄弟之中之其一。個人亦為南靖劉氏宗親,歡迎交流。l2258000@gmail.com

    回覆刪除
  2. 我住石岡區為19代劉家子孫,僅從長輩處得知祖墳在大肚山,墓碑有顯示豐邑,十二代世祖天連公,十五世祖石雲公...,年齒漸增亟欲探詢祖先相關資訊,不知是否系出同門,希望得到回應

    回覆刪除
  3. 昨天阿公對年合爐,發現我們九世祖(康熙年生)來台,是靖邑來的,阿公是16世

    回覆刪除
  4. 南靖書洋郷(非版寮鄉)劉姓下版寮和黃姓頂版寮為相隣部落,自古相互通婚,簡姓部落也在頂版寮之上!

    回覆刪除
  5. 想問又沒有漳州縣金浦鄉後菜園路要找姓劉宗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也是出至這裡希望有機會大家交流交流

      刪除
  6. 我是南靖孝思堂,祖先從第11世来台,不知如何尋找第l0世之前?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我是南靖孝思堂祖先從 第11次來台不知如何尋找第1O氏之前

    回覆刪除
  10. 從墓碑上得知我是靖邑20世子孫 曾祖父17世劉金郎 16世劉東遠 14世劉根全 再往前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