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頭店簡史

清康熙末年,由於岸裡社的開發,導致臺中盆地北部一個重要商業性聚落-葫蘆墩街(今豐原市)的興 起。康雍年間,臺中盆地卷最早開墾的斜貫通路,是連接半線街(彰化縣城)至葫蘆墩街的路線,今沿古道其全段路程約為三十公里,犁頭店街(今南屯市區,臺中 市第一街)則位其中途站。
此古道所地點為:出彰化縣城東門至牛稠仔,過柴坑仔之南,達大肚溪渡口,至北岸半路店,經烏日(湖日)、下楓樹腳、麻茲埔,順今日萬和路一段抵達 犁頭店街;自此經由萬和宮前的「直街」,再經三角街的萬和路二段北上,經三塊厝東方、溝仔墘、何厝、四張犁、頭家厝、潭仔墘、校粟林,到達葫蘆墩街。犁頭 店街除了為斜貫臺中盆地的中途站外,又為橫貫北部盆地的幹線所,即東達清末逐漸興起的大墩街,路程四公里,西大肚台地東麓的下七張犁、知高、山仔腳、番社 腳等地,皆在四公里路程內,為北部盆地各聚落連接上的東西間中途站;其西向之道路並從馬龍潭北上,過西大墩街,越過台地途經沙轆、牛罵頭、梧棲等沿海平原 的重鎮。
犁頭店的漢人聚落在康、雍年間即已形成多處據點,如水堀頭、劉厝庄、藍張興庄、鎮平庄、水碓庄、下牛埔仔庄、楓樹腳庄等;此外,更有商業性聚落的興 起,當時貓霧栜社地方拓墾興盛,移民爭先湧集,而來此之漢民多從事農業稻作生產,因應農業生產所需,農造農具的工所應運而生,故雍正、乾隆年間打靠犁頭等 農具之店鋪林立,成為附近農具產品交易中心,帶動本地繁榮之景象,「犁頭店」之地名隨之產出。
 據乾隆七年(1742)劉良璧所修纂之《重修福建台灣府志》(城池.街市)篇,已見「犁頭店街(距縣治東北三十里)」之文獻記載,可知遲至乾隆初 本區已有商業性聚落之形成,並帶動附近漢人聚落之成長。犁頭店街附近的麻茲埔、鎮平、水碓、劉庄仔、三塊厝、永定厝等聚落,其原始均四荒埔,乾隆年間亦由 官方招徠移民,給予工資、種籽,使其投入墾殖活動,待土地墾成,形成聚落,則悉編入官田。有關本區移民的來源,根據日治時期的調查資料(昭和元 年:1926)顯示:漳州移民佔64.5%;其次為汀州人佔31.1%,此外,尚有詔安籍佔3.3%,潮州籍佔1.1%,可見本區漢人移民主要來自漳州 籍,廣東籍次之。
從移民的背景可知,福建、廣東一帶山多良田少,故轉渡到台灣尋求另一較佳的生活條件。有著移入人口的增加,漢人聚落的擴張,導致原來居住於本區的平埔族貓霧栜社人,其傳統生活形態受到影響,因而在道光年間舉族遷移至埔里盆地。
 犁頭站街不只是臺中盆地斜貫通路的中繼交通要站,亦是一個設防完整的關塞街鎮及重要交易。雍正十一年(1733)清近設置貓霧栜汛(設弁帶兵之 處),兵房共有二十二間,派駐千總、外委各一員,帶兵一六五名防守;其東西各設有一隘門,以備防禦番變或盜罪。乾隆弗間因為鹿港港市的興起,使得犁頭站成 為鹿貨物轉入彰化城之後,運往臺中平原的一個重要轉運站,同時犁頭站街亦為附近聚落農產品的集散地,以及周緣聚落之互動中心。
 故在其農產品交易往來圈內,成為一放射狀道路之中心,可見清代初期犁頭站街乃是臺中盆地內一重要交通樞紐。此外,有著多年來墾務的成長,以及聚落 群的生成,腹地不斷擴張後,咸豐三年(1853)乃有四府(漳州、泉州、汀川、廣東)地方商賈於此設立商法會議,犁頭站街儼然成為中部地區幾個重要商港貨 物的交易魎散地,一直到清未大墩街興起取代犁頭店街商機前,犁頭店街始終是臺中盆地內商業之要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