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聚落生活筆記

水碓-美麗的稻穗~芮菱
 緣繼...水碓庒歡喜永續302年
清康熙49年間(西元1710年),水碓開基祖劉源沂、劉源美、劉源滿兄弟先後自漳州南靖縣板寮鄉頂寮村來台開墾設庄,族親作伙起家、分工合作耕種收割和清水圳,共同合作開創出客家聚落的簡樸生活文化,成為一個共伙共工傳統庄頭的幸福農莊!
 城市開發土地重劃,三百年古庒面臨滅庒危機...
聽著水碓咚咚咚….說著幸福的聲響!
三百年傳統農業聚落正面臨著城市開發與土地重劃的滅庒危機,鄰近許多的庄頭大厝,已被挖土機無情拆除而消失了,親朋好友四處離散!如今走進水碓聚落裡,望著百年老樹綠意盎然...紅磚門樓、伙房橫屋,古樸景象歷歷在目,聚實著在地美好生活的歷史記憶,繩繼敦厚的在地文化特色。傳承延續至今,緬懷先人們曾日以繼夜、日復一日辛勤地墾地設庒精神,讓世代子孫享受幸福美好的聚落文化歷史資產。
 

 推動水碓活聚落登錄-確保多項珍貴的聚落文化歷史遺產與自然生態環境
 《崇遠居》先民開墾精神並完善保存300年來傳統農村聚落建築
  形態、風格的演變歷程。
 《繩繼堂》見證著客家先民在台中市開墾共工、共伙的活歷史。
(見證台中市客家福佬化與族群文化融合)
 城市中僅存珍貴的原生森林聚落-2010年由臺中市政府完成認

  列,共計有37棵珍稀老樹在水碓活聚落。
 《水碓庒》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生活脈絡與歷史紋理,例如水

  圳、水碓設施、刺竹林、大灶。
● 傳統農業聚落實踐著永續未來的自然環保趨勢與知識技術-生活

  所需從土地環境中取材與回歸,如土埆厝、堆肥、疊草埔、水
  碓、水筧。
 南屯三大齋堂之一-善德堂體現傳統常民信仰之齋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