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水碓土地故事影展-還願

第一片《焉知水粉》劇情片  導演:張騰元 片長:36分
第二片《永定厝老農的心聲》紀錄片 作者:江慶洲.廖慶昇 片長:27分
放映時間:
2010.9.10(五)首場放映座談會 晚上7:30 張騰元 江慶洲 廖慶昇
2010.9.11(六)/18(六) 加映會 晚上7:30
放映地點:
水碓繩繼堂門樓前放送頭大埕(台中市南屯區鎮平里水碓巷6號)
有許多事情,是長大後才真的慢慢體會和懂得…媽媽為什麼總是一大早就在廚房的大灶邊,忙著宰鴨拔毛.燒滾水煮五花豬肉和油炸鮮魚…,問媽媽為何忙碌?是要 祭拜神明祖先嗎?媽媽說著:因為之前,曾向神明祈求時許下一個願望,祈求神明能保佑我們全家大小平安,而今天是神明的生日,所以媽媽準備三牲酒禮,要去廟 裡謝神還願…,媽媽一肩扛起扁擔,還掛著兩菜籃豐盛的誠意,我們慢慢走過蜿蜒的田間小路,往那做戲熱鬧的大廟埕走去…。
神明前,媽媽跪了下來,手持清香.雙眼凝視著神明說著:信女今日來還 願,感謝眾神聖庇佑我們全家大小平安.身體健康.五穀豐收,出外交通平安.事業順利…。我忍不住好奇地問媽媽:妳怎麼知道神明有來吃?這麼多東西祂吃得完 嗎?還有祂什麼時候才會吃完換我們吃呢?媽媽神明今天是過幾歲生日啊?…,媽媽說我們可以用筊杯請示神明,喔…!原來如此,長大後我才明白媽媽的話,她向 神明許的願望裡,原來都是生命裡很重要的事!
也是長大後才知道,附近的許多庄頭,每一個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而水碓今年也將要過三百零一歲的生日,隨著土地重劃開發逼近,世居庄頭的親朋好友都離散 了,我們北邊有許多庄頭的大厝,已經被挖土機無情地拆除了!直接說就是那些庄頭被滅庄了啊!回到從小看我們長大的土地,希望這個影展會在大家的心田裡播 種,觸動到深埋許久土地記憶裡的根,說著人與土地相連的動人故事,有些古老,有些現代衝突,又也些不確定的莫可奈何…,但總離不開現在的過去和未來。
在自己的庄頭看著我們的社區故事是一種很特別的感受,鄰近那些隨著土地開發而消逝的庄頭,或許他們正忙著遷移找新家,而還來不及訴說自己的故事就悄 悄消逝了,而因為水碓聚落未來的保存,我們希望能找到更多關心這塊土地的城市朋友們來這裡,藉由影片一起見證和敘說延續人與土地的記憶,在這些影片記憶迷 亂的片段裡,找回屬於自己生命裡還神的力量…
 土地相連沒有邊界,生命的記憶也是!
影展放映的的地點,我們特地選在水碓的繩繼堂門樓前的放送頭,是因為以前我們每一個人,在生命裡每一個重要時刻,大家總會在公廳的門樓下合影留念, 這個大埕上有著整個庄頭人的記憶,今天我們每一個被土地看長大孩子,又歡聚在她的懷抱裡,陪伴她看著現代謝神還願的大戲…想像戲棚下的阿公.阿嬤看著自己 的戲,時而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感嘆,時而又破涕而笑,懷念起孩提時美好和樸實的生活…
   關於這片土地動人的故事,尚未結束!我們由衷盼望能有更多疼愛土地生命的朋友們參與,一起來拍攝延續深埋在城市邊緣小農村裡的生命故事,在自己的土地上感動著我們的生命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